商業周刊免費送電子版?職場某些人,是來教我們如何當更好的領導者?

特立獨行的人,不見得都難搞,有些人就來是磨練我們的耐性以及領導技巧的,端看你怎麼想!

一、獨行獵豹

在職場中,總會發現一些關鍵少數,他們各有其特立獨行之處。有些人像獵豹一般,自信而不受拘束。而在與這些關鍵少數共事時,常常會讓人感到驚奇,但同時也可能遭遇困境,感受到遇人不淑的無奈。

或許出於對自身能力不足的恐懼,反而會與這樣的人碰面。又或許是因為自身就屬於與主流領導特質不同的少數群體。總之,我和那些被視為「難搞」、「難帶」的特異分子,有著許多難忘的共事經驗。

在一個鼓勵勤奮的工作環境中,關鍵少數通常不會以勤勞工蜂的形象示人。他們或許像獵豹一樣,展現出優異的能力和強烈的個性,讓人懷疑誰才是真正的老闆。另一方面,也可能表現得像金絲雀般溫和,讓人難以捉摸。

二、獵豹:能力突出卻不合群的下屬

當我第一次擔任經理時,遇到了一位獵豹。她是一位非常漂亮的女生,氣質出眾,讓我不由得正襟危坐。我理解老闆之所以將她調到我的團隊中,是希望能夠在團隊中引入一些新的元素。

獵豹的能力並不在我之下,然而我更注重的是相互之間的圓融與包容。然而,獵豹卻總是公然挑戰我的決策,讓我感到無比困擾。在一次電話會議上,我們的衝突更是激烈到了極點,讓我深刻體會到了領導的不易。

獵豹的離開讓我深感失望,但同時也讓我意識到,作為領導者,我需要更加包容不同意見,而不是一味地強行執行自己的決策。

三、金絲雀:乖巧卻缺乏自主性的員工

當我成為一位經驗豐富的主管後,遇到了金絲雀。金絲雀雖然乖巧,卻缺乏自主性,這讓我感到困惑。在年度考核時,老闆提醒我不能一直將她放在後方,而應該給予她更多的機會。

然而,我對於如何規劃她的工作感到無從下手。儘管我嘗試讓她承擔一些前線工作,但她總是顯得有些勉強。在一次意外中,我意識到我對她的期待可能過高,而忽略了她的真實需求。

最終,金絲雀離開了,她的離開讓我感到遺憾,同時也讓我明白了作為領導者,我需要更加注重每個團隊成員的特點,並給予他們適合的工作安排。

四、領導者的啟示

多年來,我在與不同的團隊合作中,逐漸意識到領導的核心並不在於控制,而是激發團隊成員的善意。我逐漸放下了對於領導的焦慮,並學會了更加包容不同的意見。

與獵豹和金絲雀的交往讓我受益匪淺,他們並不是來與我作對的,而是刺激我以更多元的角度看待領導。如果你正在與獵豹和金絲雀交手,請珍惜這段經歷,因為他們可能是你成為更好領導者的關鍵。

《商業周刊》台灣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

►►訂閱【商業周刊】,看更多精彩文章

►►商業周刊,2024師生優惠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ime 的頭像
    time

    TIME時代雜誌、國內外經典雜誌訂閱站!

    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