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文摘經典 1955年首度刊登竟是?讀者文摘中英文版優惠訂閱住民宿?
 
Tenzing Norgay & James Ramsey Ullman 撰

摘自Tigers of the Snow

整整六十年前,也就是一九五三年五月二十九日,有兩個人首度登上了珠穆朗瑪峰。誠如艾德蒙.希拉瑞爵士後來的名言所形容:「我們征服了這傢伙。」當新聞披露他們的壯舉時,英國伊莉莎白二世女王正在準備加冕典禮,舉世為此錦上添花的消息歡聲雷動
讀者文摘經典 1955年首度刊登 那天在珠峰 珠峰攀頂之日讀者文摘經典 1955年首度刊登 那天在珠峰 珠峰攀頂之日

時至1953年,丹增.諾蓋花在攀登珠穆朗瑪峰上的時間,可能沒有任何登山家能及。

對雪巴人嚮導丹增.諾蓋而言,未來的旅程仍有許多轉折。他後來解釋說:「無論是從珠峰山腳登上顛峰,;或是從一名衣衫破舊的登山腳伕,變成衣襟上掛滿勳章,四處搭機旅行,還得擔心所得稅太高的人來說,這都是一段漫長的旅程。」

本文由他親口述說,在那次歷史性的登山壯舉途中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以及他和希拉瑞如何面對人們不斷提出的問題:「你們兩人究竟誰先登頂?」



是雪巴人,生長在偉大的喜馬拉雅羣山之間,是個很單純的人。我很幸運,原因是我的夢想已成真,而這種好事並不常發生。我畢生最大的願望,就是攀登族人稱為
珠穆朗瑪峰的埃佛勒斯峰──豋上世界之顛。經歷七次嘗試,我終於成功了,為此我滿懷感激。我們雪巴人常說「突吉契,」意思就是「我很感恩」。



二十一歲時首次得到登山的工作,就是參與一九三五年由英國人艾瑞克.謝普頓所率領的珠穆朗瑪峰探險隊,而我是負重登上海拔七千公尺的雪巴挑夫之一。爬上那
麼高的山峰之後,其他雪巴人都迫不及待想要下山,唯有我意猶未盡,仍想往更高處攀爬。在珠穆朗瑪峰上,我只有這個念頭。

接下來幾年有許

探險隊來登山,只要他們需要雪巴嚮導,總會來找我。一九五二年,我成了雪巴隊長,兩度在瑞士的珠峰攻頂隊中擔任所有雪巴的領袖。接下來兩年,瑞士遠征隊的

事蹟傳遍全球,我也接獲來自許多國家的信函,其中一封邀請我重返珠峰,擔任一支英國探險隊的雪巴隊長。這支團隊由約翰.杭特上校領軍,同行者皆是英國登山
界的一時之選,此外還有兩位紐西蘭山友,其中之一是艾德蒙.希拉瑞,他參與過一九五一年的珠峰勘測,也是一九五二年世界第六高峰卓奧友峰長征隊的成員。

我並未馬上覆信,可最後我還是直截了當地答應:「好,我去。」我挑選了二十個人組成雪巴團隊,這支團隊陣容堅強,大部分成員都是珠峰老將,不是參加過瑞士隊的登高探險,就是參加過一九五一年的勘測團隊。



次參加大型登山探險,我都儘量讓自己的身體達到最佳狀態,這回也不例外。每天一大清早就起床,在背包裏裝滿石頭,然後到附近山峰上上下下作長途攀爬。我不

菸不酒,也不參加平常喜愛的聚會,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思考、計畫上,一心期待第七次的攀登珠峰之旅。「這一次你非成功不可,」我告訴自己,畢竟我已經三十
九歲了,「不成功,毋寧死。」
 

-
time時代雜誌、讀者文摘訂購優惠,立馬點此了解更多內幕

 
 
 
 
讀者文摘英文版 pdf, 讀者文摘英文版 訂閱, 讀者文摘英文版 導讀手冊, 讀者文摘英文版下載, 讀者文摘英文版訂購, 讀者文摘英文版哪裡買,
讀者文摘英文版翻譯, 讀者文摘英文版 程度, 讀者文摘英文版 學生, 讀者文摘英文版線上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