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文摘中英文版 哪裡訂購? 語言天才靠自學竟然精通32國語言?

對普通人來說,能精通一門外國語,

已經相當厲害,

但下面這位天才,靠自學竟精通32國的語言!!

----


伊 恩尼斯.伊科諾姆在希臘克里特島長大,小時候常在海邊聽觀光客說話,雖然聽來完全不明就裏,但他決心弄懂這些模糊難辨的聲音。五歲時,他拿到一本德文教科 書,坐在海邊看了一整天,完全沉浸其中。回家時他已約略了解德文的基本文法,但也因嚴重曬傷,身體疼痛得幾乎動彈不得。
 
四十三年後的伊科諾姆精通三十二種語言,他住在布魯塞爾,是歐洲議會裏的明星譯者。即使你並不知道他是語言奇才,一看到他的公寓裏四處都是堆疊成塔的字典,也可以猜到端倪。角落的電視正在播映中國的節目,音量刻意調低。
 
伊科諾姆因為專業技能的關係,看電視的習慣比較奇特。每天傍晚,他喜歡看他最愛的俄國談話性節目,接着同時看西班牙語與葡萄牙語的新聞,然後再看阿爾巴尼亞的連續劇,放鬆一下。
 
伊科諾姆形容自己有分裂的人格。「某部分的我就像印第安那.瓊斯,隨時準備出發去探險,深入另一種文化。」
 
但伊科諾姆長得實在不像瓊斯:中年、微禿,認真透頂,卻也表現出他另一面的人格。他欣然承認:「某部分的我則有點書呆子。」
 
十歲時他便已通曉英文和德文,並且開始學義大利文。那時他的語言天分已清楚展現,但他相信箇中意義不只如此。
 
「打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就希望與眾不同,這正是我努力的動力。我很愛我的父母和妹妹,但他們生活的世界在我看來非常普通。我討厭普通,我發覺學習語言就像掌握一把鑰匙,可以通往許許多多新奇的世界。」
 
對他而言,學習語言不只是熟知字彙,還要融入該國文化的每個層面。十八歲時他到倫敦旅遊,結識了一些哈瑞奎師那知覺協會的追隨者。回家時帶了一堆梵文自學書籍和印度音樂CD,且立刻嚴格茹素,其後十八年不曾吃肉。
 
不久之後,他前往土耳其。當時土耳其和希臘的外交關係正處於低潮,幾乎不曾聽說有任何希臘人想學習土耳其語。但伊科諾姆決心善用自己的語言能力,盡可能打破兩國之間的障礙。
 
「我到伊斯坦堡最主要的清真寺參觀,並待在那裏觀看禮拜儀式。我看着大家怎麼做,非常笨拙地模仿他們的動作。事後大家都過來和我擁抱,實在讓我印象深刻。我本以為他們會起疑心,但因為我能解釋自己在做什麼,他們的態度再和善不過。」
 
伊科諾姆離開土耳其時,當然已經精通土耳其語,但不只如此,他甚至學會了鄂圖曼帝國的官方語言──鄂圖曼土耳其語。「除非是研究阿拉伯語和波斯語的人,現在就連土耳其人也不會說這種語言了。」
 
他 在塞薩洛尼基市的亞里士多德大學讀完三年的語言學後,精通的語言已達十二種,包括保加利亞語、 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語和波蘭語。之後他又學了中文。一開始是因為某一天他剛好有幾個小時的空檔,百無聊賴於是學學看。「我原本就訂閱了一份英文的宣傳刊 物,叫作《中國建設》(現已更名為《今日中國》)。雜誌最後幾頁有基礎的中文教學,我心想學個幾句應該還挺好玩的。」
 
但伊科諾姆學這麼多語言要做什麼?他一直很清楚自己將來會從事語言相關的工作,但並不急着定下來。「我很幸運,家境還不錯,二十多歲時多半在旅遊,也到美國讀研究所。後來歐洲議會翻譯部門的主管聽人提起我,便問我有沒有興趣前去工作。」
 
結果他被送到西班牙特內里費島接受同步翻譯的訓練,他說,那是他所經歷過壓力最大的事。「我常半夜被噩夢驚醒,夢見自己速度跟不上,或是想着:『糟糕,我沒聽到那人剛剛講了什麼。』所幸我最後通過了考試,順利到布魯塞爾就職。」
 
其 後幾年,大多數來到歐洲議會演講的各國元首都是由伊科諾姆擔任翻譯:「包括西班牙首相岡薩雷斯、英國首相布萊爾、德國總理科爾……我都譯過。」他的工作就 是輕聲對着這些人的耳機說話,但從未和他們實際見過面。「我總是關在小房間裏,完全隱形;這是一種很奇特的存在狀態。我記得有一次和布萊爾搭同一部電梯, 當然,他完全不知道我是誰。」
 
伊科諾姆口譯的對象或許看不到他,但他很快就成為布魯塞爾的一則傳奇。歐盟有很多語言專家,但沒有人像他一樣,一個月內就能朗朗上口斯洛維尼亞語。「我確實受到某種程度的嫉妒。多數人都很和善,但有些人感受到些許的威脅吧!」
 
二○○二年,伊科諾姆不再負責口譯,改做筆譯。多數時候,他都是坐在布魯塞爾的辦公室裏翻譯歐盟文件。
 
他 承認:「表面上看來相當無趣,但只要我譯錯一個地方,可能就會造成嚴重的後果。目前我正在處理一份關於未成年非法移民的文件,要從英文譯成希臘文。舉例來 說,open-air facilities(戶外設施)這個詞就有很多種譯法,我的譯法有可能決定這些人是被關在拘留所的院子裏,還是能夠踢足球。」伊科諾姆去年年中從上海受 了兩個月密集訓練回來,他也是歐盟翻譯人員裏唯一可以翻譯中文最高機密文件的人。
 
【完整內容請見《讀者文摘》2012年02月號】
- See more at: http://www.readersdigest.tw/article/7408#sthash.6p9X75TP.dpuf

 

 

►►►►►更多詳細    讀者文摘訂購優惠    請點我

 

 

 

 

 

 

讀者文摘中文版, 讀者文摘英文版, 讀者文摘投稿, 讀者文摘150字, 讀者文摘電話, 讀者文摘出版社, 讀者文摘抽獎, 讀者文摘破產, 讀者文摘信譽品牌, 讀者文摘笑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