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文摘訂閱|曾雅妮:我要做世界第一!

 

一九九九年的夏天,澳洲黃金海岸的希爾斯高爾夫學院來了一羣台灣小朋友,密集學習高爾夫技巧,也學習語文。傍晚用餐時,他們總會經過一個籃球場。隊裏年紀最小的女生只有十歲,她說,好想打籃球。大姊姊們說:「我們沒有球,怎麼打?」
 
沒想到隔了兩天,她們就打起籃球了,原來小女生趁着去超市買東西時,買了一顆籃球。從此,長達兩個月的高爾夫夏令營也有了籃球餘興節目。
 
 
這個小女生是曾雅妮,她覺得想要,就要去實現。她不因住在離市區車程甚遠的高球場而放棄買籃球;也沒想過後果,球帶不回台灣,會浪費了。她從小就跟着爸媽打球,已是高球場上的老門檻。她喜歡運動,喜歡追逐第一。
 
父親雖然是很鄉土的人,但是只要聽說可以接觸更好的高爾夫環境,一定把女兒送去學習。每年夏天,小妮妮都跟着大哥哥大姊姊們去希爾斯學院。同齡的孩子多半還不知高爾夫是什麼。
 
 
二○○二年初,中華高協進行亞運選拔。曾雅妮的年紀是無法進入國家隊的,但她的父親卻願意自費,把女兒送進揚昇的國家訓練營,讓她和好手們一起練習。也因這個機緣,雅妮一直緊跟着大姊姊們的行程。這年夏天,她和大姊姊們到美國參加聖地牙哥的世界分齡錦標賽,她拿到十三歲組的冠軍。
 
 
行程接着轉往美國公開賽的會外賽場地。熱心華僑黃俊明博士帶着女孩們去打會外賽,沒想到,他聽到了此生最難忘的童言童語。「博士,我覺得我也可以打那個比賽,我不會輸給她們。」一個月後返台,雅妮寄一張感謝卡給黃俊明,上面畫着美國公開賽冠軍盃,盃上刻着妮妮用原子筆描上去的「Yani Tzeng」。
 
 
黃俊明對妮妮刮目相看,因為多數台灣的青少年都很羞怯,要花很大工夫建立自信。妮妮卻走到哪都不怕生,她用微笑和球技征服所有的陌生人。十三歲,許多人還是懵懂少年,曾雅妮已去過美國,而且確定了人生方向。
 
妮妮勇於逐夢,背後有一位非常捨得花錢的老爸。妮妮擊球很遠,因為有一位亦師亦友的好教練高柏松,他沒有約束球風狂野的曾雅妮。妮妮喜歡拚遠球,高柏松就讓她發揮得淋漓盡致,而不像傳統教法,先讓基本動作定型,擊球中規中矩,再來追求距離及球道策略。妮妮先做了自己,再來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及策略。
 
 
果然,她的青少年時期,所有的訓練及比賽幾乎都是為她量身訂作。每年有打不完的國際青少年賽、亞太青少年賽,她最喜歡去美國比賽,因為可以看到偶像,看到她未來的對手。
 
 
擊敗魏聖美 一鳴驚人
 
 
二○○四年夏天,雅妮的名字驚動了國際高球界。她在美國三大業餘賽中的公共球場錦標賽(Public Links)打敗當紅韓裔美少女魏聖美,魏聖美錯愕地哭倒在媽媽懷裏。
 
 
魏聖美和妮妮同是一九八九年生。魏聖美生長於夏威夷,從小就高大,擊球甚遠,也是媒體寵兒,說的每句話都會被大大刊登於媒體。她說:「女子比賽沒有競爭力,我只想打男子的PGA。」
 
 
魏聖美選擇性地參加業餘賽,總是輕鬆得冠,她亦有不少女子職業巡迴賽的邀請,經常名列前茅,她更常應邀參加男子賽。她以史上最年輕的十四歲年紀拿下公共球場冠軍,第二年去衞冕時,遇見了名不見經傳的曾雅妮。兩人在最後決戰碰頭,前十八洞魏聖美大幅領先,勝利在望。
 
 
沒想到,小妮子死纏爛打,一路急起直追。魏聖美本來以為可以提前結束比賽,硬是被追平而且打到最後一洞,來自台灣的曾雅妮獲勝。
 
 
台灣媒體為之瘋狂,因為曾雅妮打敗了世界知名的魏聖美,就像男子比賽如果有人打敗老虎伍茲一樣可喜可賀。通常台灣選手出國,在亞洲賽稱王容易,但到了更高競爭的美國大舞台,只有觀摩的份。
 
 
曾雅妮贏了,很高興,但心裏也嘀咕。「因為魏聖美告訴記者,說她打得不好,所以輸了,可是,明明是我打得很好,她才贏不了,她應該誇獎我才對!」妮妮說:「我總有一天要你對我心服口服。」
 
 
妮妮的心,很早就不在台灣了。每次回到台灣,她就盤算着如何再去美國拚一場,因為世界級高手都在那裏。只有夢想着那些比賽,才能讓她努力不懈。在十五歲至十七歲之間,妮妮行程幾乎是美國與台灣各占一半,打遍所有重要的國際賽。她同時受到日本山多利及澳洲公開賽的外卡邀請,以業餘身分打職業賽,竟然毫不遜色,名次都在十名內。這時,許多職業選手開始注意這個來自台灣的傢伙,絕非小角色。
 
 
二○○六年,四年一次的亞運會上,妮妮放棄了提早轉入職業,為中華隊打了一場亞運會,拿到團體第三名,隔年才轉入職業。美國LPGA是世界最高競技舞台,每年九月、十月舉行資格考。妮妮精心規畫了行程,上半年打亞洲及大陸比賽,暑假時參加一場加拿大的小比賽,原因是這場比賽冠軍可以得到加拿大公開賽資格,而加拿大公開賽是美國巡迴賽的賽程。就是這樣有計畫的奔波,妮妮轉入職業,進軍美巡賽之前,拿到了印度公開賽冠軍。二○○七年已有六百萬台幣的獎金入袋。
 
 
該年底,她順利考上美巡賽。風光返台時,沒有說她的冠軍夢想,而是談她的抱負:「我希望能夠像朴世莉一樣,把台灣的高爾夫風氣再帶起來。」「如果台灣找我參加比賽,我一定不會收出場費。」「我想要辦曾雅妮比賽。」
 
 
實現這些抱負的前提是,她必須是名將,才有可能發生後續效應。由此可以推測出,她有強烈的自信,她會贏,贏很多。
 
 
四大賽奪冠 跳水圓夢
 
 
二○○八年,曾雅妮正式進軍美國女子巡迴賽。在此之前的新生訓練期間,她看到巡迴賽手冊封面印着年度最佳球員及最佳新人的照片,在心裏告訴自己:「我要上封面。」
 
 
美巡賽二月開打前,一月是台灣的女子球賽熱季,盧曉晴、林玉萍及洪沁慧都到場,她們都是美巡賽的成員。這是台灣自從八○年代涂阿玉在日本吹起台灣旋風之後,第二代的台灣旋風成員。一月的老爺公開賽雖非國際大賽,卻是亞洲級賽事。沒想到曾雅妮演出精彩的個人秀,三天一百九十六桿(六六、六四、六六)拿下冠軍,贏了第二名十七桿,是台灣史上最大的勝差。根據R&A古典皇家高協二○○五年發布的史上最優球員紀錄,Laura Davis於一九九五年愛爾蘭公開賽寫下四天七十二洞低於標準二十五桿且領先十六桿,是史上最優紀錄,因此妮妮在三天比賽中即寫下十七桿勝差,實屬難得。
 
因為老爺公開賽的狂勝,以及即將出征美國,妮妮特別開心。賽後記者訪談時, 她說:「我已想好了跳水的姿勢。」她指的是四大賽之一的納比斯科高球賽。

納比斯科錦標賽是全球四大賽每年第一個登場的比賽,冠軍跳水慶祝的傳統持續多年。很多高球選手終其一生贏不到一場冠軍,更遑論四大賽,但曾雅妮卻在今年四月初實現了在納比斯科高球賽跳水的美夢。前年進軍美國時,她先贏了四大賽之一的LPGA錦標賽,名揚世界。然後今年第三回打納比斯科,漂亮拿下第二個四大賽冠軍。
 
墨西哥球后歐秋雅二○○八年奪冠時,共有二十多位墨西哥親友團一起跳進十八洞的湖裏。今年,妮妮的陣容可能是史上第二大,有十多位親友一起跳水慶祝。只要是象徵最高榮譽的活動,曾雅妮都有信心爭取。她在一次台灣青年選手的座談會中,被問及比賽是否會緊張,會不會擔心被淘汰,她說:「不會,我每次都在注意第一名的獎金,心裏只有第一名。呵呵!」
 
 
目前三十三歲以下的選手中,曾雅妮是唯一擁有兩場四大賽冠軍者。三十三歲以上贏過兩場四大賽的名將,是三十三歲的南韓朴世莉及三十七歲的澳洲球后韋珀。即使世界排名數一數二的南韓球后申智愛,也只贏過一次四大賽;美國名將普蕾索、柯爾、挪威彼得森、瑞典新秀諾奎絲特都只贏過一次四大賽。日本球后宮里藍都還沒贏過四大賽,足證這項成就多麼不易。
 
曾雅妮二○○八年還屬新人時,就在美巡賽大出鋒頭。四月二十一日她拿下第二個第二名,世界排名從兩百多名驟升到第三,僅次當時的球后歐秋雅及索倫絲坦。
 
但是,那天的感覺五味雜陳,妮妮因為失誤而讓歐秋雅抱走冠軍。記者會中,記者問她:「你是不是想打敗歐秋雅,所以患得患失?」她回答:「對,有一點,其實,不只一點。」很天真有趣的回答。同時,她說出年度目標:「想贏一場比賽,也想贏新人王。」七週後,她達成目標。
 
 
六月中,妮妮在四大賽之一的麥當勞LPGA女子錦標賽奪冠,延長賽打敗瑞典老將約絲,創造多項紀錄,包括:台灣選手第一次贏得四大賽、LPGA錦標賽史上最年輕冠軍(十九歲四個月)、四大賽第二年輕冠軍、最快贏得四大賽冠軍的新人(第十一場)。
 
 
短短五個月,曾雅妮從一位新人晉升成為世界第三的知名高手,成就卓越,連她自己都難以置信。「我沒有想過我會這麼快贏到四大賽,第一場冠軍就是四大賽。」
 
 
愛哭愛感動 至情至性
 
 
巡迴賽一直充滿着瑜亮情節。好選手間不會有太深厚的友情及互動,但是曾雅妮卻有辦法改變磁場,和名將成為好友,她總是主動伸出友誼之手。妮妮和歐秋雅、彼得森每一場比賽都會小賭五十、一百美元,即使不同組都可以比,事後三人拿出記分卡,三位頂尖選手就這般互相激勵。「好處很多啦,如果贏不到比賽冠軍,能贏世界第一的選手也不錯。」
 
曾雅妮很愛哭,難過會哭,高興也哭,只要是好友,都看過她哭,而且是哭出聲來的哭。打不好時,她在球場就哭出來。雅妮媽媽多次告誡,「你已是世界名將了,不可以隨便哭。」但是,妮妮還是愛哭。哭得最慘的一次,居然是瑞典球后索倫絲坦退休歡送酒會。「我從小就以她為偶像,從小就夢想和她一起比賽。
 
怎麼我才打一年巡迴賽,索后就要退休了?」歡送酒會中,雅妮送上禮物,緊緊抱住索倫絲坦,嚎啕大哭到話都說不清了,連索倫絲坦都覺得,「我退休,雅妮比我還傷心。」這份感動,讓一向嚴謹少言的索倫絲坦打從心底喜愛雅妮。她宣布退休當天,震驚了世界高壇,美國暢銷的USA Today以全版報導,旁邊還附一個小專欄,介紹明日之星曾雅妮。
 
索倫絲坦住在佛羅里達州奧蘭多的雷納湖球場豪宅。那裏住着許多世界名將,包括艾爾斯和古森,還有英默曼等人。球場還可為住戶量身訂置果嶺速度,如果你下個月要去奧古斯塔名人賽,球場就會把果嶺速度調到如玻璃墊般快速的果嶺。這是一個有錢也買不到的豪宅,因為屋主惜售,而且挑住戶。索倫絲坦退休後要換更大的房子,原本的豪宅有許多人想接手,但索倫絲坦認為,要有一位旗鼓相當的人物,她才願割愛。她只想賣給一個人,就是雅妮。
 
 
雅妮第一次聽到索倫絲坦要賣房子給她,雖然高興,但直接拒絕了,因為錢還不夠。半年後,索后降價五十萬美元,再遊說雅妮買房子。雅妮覺得,住進索倫絲坦的房子,有着另一個意義,就是球后欽點的接班人。因為這樣的附加價值,雅妮在美國有了新家。美國暢銷的高爾夫週刊及兩岸媒體都大幅報導。
 
這棟房子有健身房、網球場、游泳池、獎盃陳列室,簡直就是運動員專屬的豪宅。
 
索倫絲坦留下所有家具,只帶走冠軍盃,她說:「冠軍盃你要自己贏來。」妮妮非常歡喜,在東岸比賽時,就以此為落腳地。有一天讓雅妮相當難忘,「有人按門鈴,原來是索倫絲坦來問我,會不會用洗衣機,因為那些家電都是瑞典貨,瑞典文。我超感動的。」
 
雅妮還感動的一件事,是去年只贏了一場冠軍,其他比賽都不理想,她苦悶多時。今年初,索倫絲坦和她長談兩小時,要她放鬆心情,把輸贏置之度外,好好享受比賽過程,才能快樂而長久地在巡迴賽中四處征戰。「她離開的時候,我幾乎想下跪來答謝她。」這是妮妮得到最好的二十一歲生日禮物。
 
 
今年球季,妮妮一開始連續兩場第三名。世界排名回到第二,僅次於歐秋雅。接着到澳洲比賽,拿下澳洲公開賽第一名。也不知是否她表現太好,連歐秋雅都宣布退休了。歐秋雅才二十八歲,再撐一年就可以進入名人堂,卻斷然退休。
 
妮妮知悉歐秋雅退休,又難過了。「你為什麼不留下來?我很想在你面前得到世界第一。我很想打敗你。」其實,妮妮已經打敗過她們,就是她二○○八年贏第一場四大賽,當時並列第三名的正是歐秋雅和索倫絲坦。
 
 
曾雅妮愛朋友、愛台灣。有時,資淺球迷把她誤認為韓國人,她都會立即反應:「I am Taiwanese.」在新加坡比賽時,別的選手為球迷簽名,簽十幾分鐘就走了,只有雅妮不惜在烈日下簽半小時,她說:「新加坡都是華人,有許多我的球迷,她們以我為榮,我不能讓她們失望。」
 
雅妮更希望,不僅是她個人成功,她也要台灣更受重視。台灣從來沒有舉行過LPGA的世界一級賽會,現在連大陸、泰國、新加坡及日韓都有美巡賽的賽事,唯獨台灣沒有。她對自己的影響力深具信心,夢想台灣辦一場LPGA比賽。雅妮最會做高級的夢,新人王、四大賽冠軍都實現了。距離年度最佳球員也很近,世界第一也在咫尺之遙,台灣辦一場LPGA,讓全世界名將到台灣比賽,把台灣亮出去。這一天,明年就會實現了。

 
-
 
 

讀者文摘訂閱,師生一年不到1000:

http://www.readersdigest.conn.tw/index.php?member=af000031113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